英语中的插入结构表示说话人的态度和看法,解释或者说明整个句子而不是某个词。有些语法学家认为插入结构属于状语。

其实,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,插入结构通常与句中其他成分的语法上并无十分密切的联系,常用来对全句加以说明,表示作者或说话者对句子表达内容的看法,或者用以对其内容作出补充说明等。

插入结构一般用逗号与句子其他部分隔开,一般位于句首、句中或者句尾。翻译成汉语时,有些插入语,尤其是位于句首的插入语,可保持原文中的词序。然而,在许多情况下,需要对英语原文句子的顺序作必要的调整,使译文符合汉语习惯。插入结构的成分可以是副词、形容词短语、介词短语、不定式短语、分词短语或者主谓结构,现在分别进行介绍。

一、副词插入语

英语中,副词用作插入语的位置通常可以在句首、句中或者句尾。翻译的时候,可以把这个插入结构放在其修饰的句子的前面翻译。

  • Apparently, it is going to rain.
    很明显,要下雨了。
  • Fortunately, I passed the examination.
    幸运的是,我通过了考试。
  • Incidentally, your proposal has been put to the discussion at the meeting.
    顺便说一句,你的建议已经提交会议进行讨论了。
  • He was luckier, however, because he was only slightly wounded.
    然而,他比较幸运,因为他只是受了点轻伤。
  • He is young. He has much experience in teaching English, though.
    他很年轻,但是他有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。

二、形容词短语作插入语

形容词词组作插入结构,一般翻译为“…的是,…”这样的结构,放在其修饰的句子前面翻译。

  • Most important of all, computers create wide communication around the world.
    最重要的是,计算机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广泛的交流。
  • I slept late yesterday morning; worse still, my bike was out of order.
    昨天早上我起得晚。更糟糕的是,我的自行车坏了。
  • Strange enough, he doesn’t know that famous writer.
    奇怪的是,他竟然不知道那位著名的作家。

三、介词短语作插入语

英语中,介词词组作插入语的结构有:all in all(总而言之),as a matter of fact(事实上),as a result(结果),at worst(在最坏的情况下),by the way(顺便说一句),first of all(首先),for example(例如),in conclusion(总之,最后),in fact(事实上),in effect(实际上),in my opinion(依我我看来,我认为),in other words(换句话说,换言之),in short(简言之),to my delight(让我高兴的是),to one’s amazement(使某人惊讶的是),to one’s deep regret(使某人深感遗憾的是),to one’s relief(使某人感到欣慰的是),to one’s surprise(使某人感到吃惊的是)等。通常放到句子的最前面去翻译。

  • What happen to him, by the way?
    顺便问一句,他后来怎么样了?
  • All in all, her condition is greatly improved.
    总之,他的健康状况已经大大的改善了。

四、不定式短语作插入结构

不定式短语作插入结构时,对整个句子进行解释,常见的作插入结构的不定式短语有:

so to speak(可以这样说),to tell you the truth(老实对你说),to be frank(说句实话),to begin with(首先),to start with(首先),to be more exact(更确切地说),to sum up(总之,概括地说),to put it briefly(简单说来),to put it in another way(换句话说),to make a long story short(长话短说),to say the least of it(至少可以这样说),needless to say(不用说),strange to say(说来奇怪),to conclude(总之,最后),to be sure(可以肯定的说),to be specific(具体说来),to be precise(准确地说),to speak frankly(坦白地说)等等。

翻译的时候,无论其在英语原文中的顺序怎样,一般放到句子的最前面翻译。

  • It wasn’t a very good dinner, to say the least of it.
    至少可以这样说,这次宴会并不成功。
  • The movie, to be frank, moved me to tears.
    坦白地说,这部电影把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。
  • She wrote, to be exact, ten novels in her lifetime.
    确切地说,她一生写了十部小说。

五、分词短语作插入结构

分词短语作插入语通常在其所修饰的句子最前面翻译。在英语中,分词短语作插入结构的常常有:considering…(考虑到),all things considered(从整体来看),allowing for…(考虑到),generally speaking(一般说来),judging from…(从…来判断),putting it another way(换句话说),roughly speaking(大体说来),taking account of…(考虑到),taking all things into consideration(全面看来),taking… as an example(以…为例),talking of…(说道),speaking of…(说道),strictly speaking(严格地说)等等。

  • Judging from the handwriting, it should be written by our teacher.
    从字迹上判断,这应该是我们老师写的。
  • Generally speaking, she’s not quite fit for this kind of work.
    总的来说,他不太适合做这种工作。
  • You managed the project very well, considering your inexperience.
    考虑到你缺乏经验,你对这个项目的处理得已经很好了。

六、主谓结构作插入结构

在英语中,主谓结构作插入结构通常放在句子中间或者结尾;如果放在句首,就不应该是插入结构,而是一个主谓句后面跟宾语的英语句型了。翻译成汉语译文的时候,这种插入结构却应该放在句子最前面翻译。

这种作插入结构的主谓结构通常是:I think(我认为),I hope(我希望),I guess(我想),I’m afraid(恐怕),I believe(我认为,我相信),I suppose(我想,我认为),I wonder(我想知道),you see(你应该明白),you know(你知道),don’t you think(难道你不认为),don’t you know(难道你不知道),I tell you(我告诉你),it seems(似乎),it seems to me(在我看来,这似乎),it is said(据说),it is suggested(有人认为)等等。

  • The man, I think, does not deserve the prize.
    我认为,那个人不应该得奖。
  • The air is rather refreshing, I suppose.
    我想,那里的空气应该很宜人。
  • Honesty, I believe, is her virtue.
    我认为,诚实是她的美德。

七、what we call句型作插入结构

在英语的议论文中,常常有what we call这样的句型,通常可以看作插入结构,因为把这样的结构去掉之后句子仍然完整。

类似的句型还有:what we used to call, what is called, what they described as, what can be called, what they regarded as, as we call it, as we know it等。通常翻译为“所谓的…”,可以按照英语原文顺序直接翻译。

  • He is what we call a walking dictionary.
    他就是所谓的活字典。
  • A compound, as we know it, results from the chemical union of two or more elements.
    所谓的化合物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元素化合而成的 。
  • 微信或QQ扫一扫